close

 

      Adult SugarDVD Rentals

從鹽水烽炮回桃園的時候,都覺得若有所失。幾個小時前的絢爛華麗和熱鬧,似乎和桃園沒什麼關係。去年是這樣,今年也是。迷上鹽水蜂炮是從去年開始,想想我自己也挺''憨膽''的,從沒玩過蜂炮的我去年自己一個人傻傻的報名國光假期,不知道該帶些什麼,也不懂要怎麼做防護措施,想說到了那邊看事辦事。沒想過台南這麼熱的我,到了那裡幾乎快中暑,背著行李走過一條又一條的街道,因為熱 因為悶,古蹟巡禮我幾乎都沒有心思去感覺。領隊也不貼心,居然要我們大家背著大包小包的行李逛街,當中也沒告訴我們玩蜂炮該注意的事項。回到了武廟,大家各自鳥獸散,剩我一個人傻傻的站在武廟前面,不知道該去哪,該怎麼玩。隨口問了旁邊站著的''在地人''蜂炮該怎麼玩,他很意外我自己一個人來,和我相約一小時後他會來帶我玩。之後帶著膠帶、毛巾來,幫我做好安全措施,他交我到底人的蜂炮玩法。

裝備:全罩式安全帽(千萬不要帶3/4的那種)、厚外套(最好是牛仔厚外套)、毛巾四條以上、白色粗手套+鋪棉手套、寬膠帶2悃、塑膠軟墊片、口罩、圍巾、濕紙巾、水、燙傷藥膏、布鞋或靴子(反正就是要包鞋)、遮陽帽(五點以前的台南都很熱,活動是六點半以後才開始)、隱形眼鏡(建議,因為霧氣很大眼鏡容易附著灰塵看不清楚)、護目鏡(個人覺得可帶可不帶)

安全帽的底下一定要用毛巾和膠帶封起來,但千萬不要把鏡片封死,今年的領隊很貼心的幫大家黏毛巾,卻將大家的鏡片封死,在玩蜂炮的時候,通風是很重要的,萬一沒有足夠的氧氣會有缺氧的危機。黏好的毛巾上面最好可以灑點水,有人不黏毛巾改黏貼軟塑膠墊(小時候寫字墊的那種),我沒試過,不過明年想嘗試。

迷思:千萬不要穿雨衣在現場,大哥說雨衣是塑膠做的,不但沒有防護功用反而大大增加被燒傷的危機。

我用濕毛巾當作圍巾圍在脖子上,這是今年的新收穫,這樣不但能降低炎熱感,還有防護功能。腰和腿最後都要用膠帶纏繞,以免失控的蜂炮會竄入身體,而手套對我來說是一門學問了,去年我是帶鋪棉厚手套,被燒破,今年我帶工作用的粗手套,沒燒破卻把我的手彈出瘀青(大概是沒有吸震的鋪棉),所以我想明年應該裡面帶工作用手套,外面套騎車用的鋪棉手套。

第一張是去年被蜂炮穿透手套燒到的地方,旁邊那張是今年被蜂炮彈到瘀青的地方(小指和無名指),照片看不清楚,其實有腫起來

位置:這是玩蜂炮最重要的部份,選對位置不但可以近距離的玩蜂炮,還可以安全的拍照。通常站在炮台的第一排是最能感受蜂炮有趣的地方,而且最不會有被炸傷的危險,反而那些站在遠處,有被炸傷的可能。近距離的玩蜂炮一彈出就被身體擋住而掉落,最後在地上爆炸,射出去的蜂炮因為後座力的關係,不但彈到更痛,而且增加爆炸的危險性。(這些可是大家最沒想到的地方,經過我的証明,大哥說的是對的,今年我坐在離砲台1百公尺的地方休息,沒想到蜂炮居然越過一條街一直在我前面爆開,比我站再第一排玩的感覺恐怖多了。)如果是要拍照的人,可以站在袍台的兩側,因為炮是往前衝,原則上只會被餘炮掃到。想感受刺激的人可以選擇第一排,當中不斷的跳動甩掉身上的炮,最好可以自轉,因為同一處一直被蜂炮攻擊也是有危險,最好一個人在旁邊注意,一但狀況不對趕快把對方拉離開砲台前。

路徑:一般都是依''武廟''為出發點,有四條路線,也就是神明出巡的路線圖。活動開始會先在武廟釋放''火樹銀花'',然後第一座砲台點燃,之後停在武廟前的神明就一座座起轎,每經過一條路線旁邊的店家就會將砲台推出,每座砲台都是鹽水店家花錢製作,小砲台約在40秒-60秒,中大砲台就數分鐘(建議玩小砲台就好,除非裝備精良,不過要能挺住數分鐘蜂炮的撞擊也很困難),所以只要跟著神轎一定就可以玩到蜂炮。

活動一開始的火樹銀花,看起來很美,其實站在下面是會有燙燙的感覺。去年我還被這燙到,算是活動前的暖身。

中型砲台,全部完畢約在一分半鐘

白天的鹽水鎮,都在舉行遶境儀式,許多不同地方的神明下午就先開始遶境了。每經過一個地方,都要放鞭炮。這尊是虎爺出巡。有時候還會碰到兩個陣頭互相較勁的畫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嫩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